close

如果你很想要在新加坡找工作, 覺得直接殺過來的當地面試機會比在海洋遙遠一方等待有效率的話, 希望我的開銷數據可以給你一些幫助…

 



基於我在找上一份工作的時候就開始思考去新加坡工作的可能性, 但是當時面對的情況是: 我在新加坡工作的朋友, 他們本身也是歪果人而且和我所學專業不同, 對於我的目標不能給予最新的市場消息 / 那時候我已經待業半年了, 口袋不在那麼深, 不太確定是否有能力承受直接殺到當地的經濟衝擊(就是阮囊羞澀啦...) / 過不了多久, 就有工作出現了, 於是我就乖乖待在呆丸工作…


所以這次離開工作的時候, 我立刻就計劃要去新加坡long stay放大假考察環境。不得不說, 有朋友在當地真是好辦事… 由於找工作面試邀約這些完全不能掌握, 所以找地方落腳是行程出發前的唯一的大事。

明明住在downtown旅館是最簡單的解決方法, 我也私心的希望, 未來的公司在downtown, 交通方便, 要什麼有什麼… 可是我卻不想這樣, 因為我不是來觀光的, 我很好奇當地人的日常生活, 所以我選擇sublet! 而且要在市郊!

我一開始的租屋總預算(6 weeks)定在S$1000到鎂$1000! 原本希望有乾濕分離的衛浴/可以煮泡麵的廚房/靠近我朋友的住處, 所以她下班我們可以hung out/自己一間房間, 誰要跟陌生人住在一間房間, 又不是大學宿舍。後來體驗到新加坡對於租屋似乎有很多限制, 害我一直不斷"上修"租屋總預算到只要低於S$2000都可以考慮… 到最後, 只要求: 一定要有網路! 畢竟我是去找工作的, 沒網路怎麼丟履歷… 我很驚訝, 提前三個禮拜找臨時住所sublet房間怎麼這麼困難, 這和我在美國的經驗很不一樣! 我在美國一個禮拜絕對可以搞定! 而且, 我朋友還在她籌備婚禮的期間, 抽空幫我看了好多間房子…

1) 六個星期的住宿: 新幣S$600
很幸運的, 我的朋友J年初因為結婚搬出來原住處。在這之前她和她一個小學就玩在一起的好姐妹Y一起share一個房間。我會有室友而且回去我朋友的老巢, 是我們全部的人一開始都沒有想到的, 可以說是最後一個選項了, 我一直到離開台灣前的最後20小時才拍案決定, 大家都才鬆了一口氣… 那間房子有和我共有一間房的好姐妹(是的, Y後來變成我的好姐妹, 和她聯絡的頻繁程度更勝我原有的朋友J), 房東一家人加菲律賓女傭

雖然住處有兩歲小孩偶而會哭鬧和一個小學低年級的葛葛, 因為我當時沒工作壓力, 所以和年幼小孩同屋的困擾不算太痛苦, 不過就近觀察新加坡教育我覺得很有趣… 過一陣子, 我和房東(屋主)太太也會聊聊天...

2) 飲食開銷: 新幣S$400
a. 外食部分 新幣S$250
我上一份工作的辦公室在台北市東區, 那是一個餐廳過分集中的區域, 有著各式各樣各國餐飲, 根據我的經驗, 如果以依照台灣人午餐習慣的自律精神: 只吃100元以下的食物。那走路10分鐘內, 應該沒有五家!外加那時候, 辦公室的女生午餐團裡面, 有一個是跟著先生外派來台灣的阿美利卡太太, 先不討論她薪水有多少, 但是她先生畢竟是美國公司那邊派過來駐外的, 再加上他們之前住在NY曼哈頓很長的時間, 那種幣值差異導致用錢觀的不同就先不討論… 我們大部分的午餐費用多控制在NT$150左右, 偶而會上飆$400, 但是一個禮拜盡量不要飆超過三次…

就在這樣的午餐標準生活了一年後, 我告訴你, 我不覺得新加坡的外食費用比台北貴… 我買樓下的菜飯(自助餐, 自己選要什麼菜的便當)只要S$2.75; 路邊的冰淇凌S$1; 上餐廳跟朋友聚餐, 平分下來S$25-S$30/一個人。當然, 人在異鄉都有追求家鄉味的時候, 就在我和朋友介紹台灣啤酒有出好多水果口味的時候, 我站在超市貨架前面心裡只有一個字: "槓"! 卻不得不買下去…

我承認我那群熱情的朋友"過分細心"的照顧我的生活起居, 所以很多東西都是他們買單或是他們刻意帶了一些禮物給我嘗試。但是如果是三餐, 我還是請他們把receipt給我看, 讓我了解一下, 也許實際上我沒有花費那麼多, 但是數字卻被詳實的紀錄下來。

b. grocery shopping 新幣S$150
一直外食我也受不了, 因為新加坡天氣熱, 所以食物普遍又鹹又辣, 對於舌頭受過日本殖民的台灣人, 連續六個禮拜外食, 我受不了! 我喜歡新加坡超市的yogurt, 那裡選擇比台灣多; 我是老曾記的忠實粉絲, 早餐吃他們家的Curry Puff配自己煮的南洋白咖啡, 超美妙(Curry Puff是油炸食物, 這也就是天熱我體重居然沒往下掉的原因), 我發誓在我走之前, 吃完他們家menu上每一個食物; 我本身就喜歡吃零嘴, 所以超市貨架上有很多新東西給我試; 台灣女生愛吃水果的壞習慣, 我也有…

3) 交通通勤/網路電話: 新幣S$140+65
交通在新加坡大多是以公車和MRT為主,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我怕熱的原因, 覺得他們交通網沒有很密, 天熱走路好痛苦… 去馬來西亞都是搭類似我們國光統聯那種大巴士, 而且他們不流行網路訂票, 都要到場購票 Orz...

因為房東他們上班的時間很長, 家中孩子也都年幼, 所以家裡沒有接網路! 不過, 我的室友她有辦Star Hub的服務, 所以我把那像USB driver的東西插上電腦就可以上網啦! 我的iPhone是辦SingTel易付卡, 如何上網請看這篇: 新加坡Singtel Hi Card預付卡手機 3G上網

4) shopping n entertainments 非必要性支出:
a. 台幣NT$4000換馬幣
現在呆丸護照好用, 所以新加坡的30days 不要求visa入境適用于我們, 但是也表示30天到之前, 請出境再入境又可以再換另外一個30days! 外加在馬來西亞也有朋友在等我, 所以這次我總共去大馬兩次…

b. 台幣NT$3000
剛剛說了, 我的朋友J要結婚, 再加上她還在籌備婚禮的百忙中硬是抽空幫我看了好幾間房子! 我飛機落地, 她和她先生接機直送我到租屋處, 更不用說, 他們請我吃了五百頓晚餐都說是歡迎宴… 他們因為是異國婚姻, 所以婚禮從年初就在亞洲各地到處擺酒, 偏偏沒有台灣場, 我只能包個紅包表示我的祝福和感謝, 過分的是: 我居然包新。台。幣。哈哈哈~ 希望他們來呆丸刺激經濟(眾: 亂沒誠意的...)

c. 新幣S$900
這是我最不想寫的一筆消費!!! 可是在眾多女士的監督下, 逼迫我必須誠實地面對自己!!! 好啦~ 我在"Marina Bay Sands 金沙賭場" 放款現金大約是S$900, 而且以我的手氣, 應該是今生今世都拿不回來…

 



令人沮喪的是, 我大約是在新加坡呆了一個月後才開始有面試邀約。更無奈的是, 我回台灣後繼續丟履歷, 其實收到更多面試邀約… 卻必須和公司說明因為我已經不在新加坡了, 必須用Skype面試。目前只有一家拒絕, 完全不給面試機會, 其他公司對Skype interview感覺接受度似乎都很okay。所以照這樣的情勢看起來, 到底有沒有飛過去當地等面試的必要, 那真是見仁見智還外加機運...

arrow
arrow

    Ordinary 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